您现在的位置:凤凰古城旅游网>>湖南特产 土特产 凤凰土特产

湘西凤凰小背篓

作者:本站编辑 来源:www.i7fh.com 发布时间:2010年04月21日

湘西边陲的古城凤凰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小镇。老式木板屋、青砖马头墙、临江吊脚楼,还有深巷里的庙宇戏台、傍水的城墙古塔……一切都将人们引入宁静而朦胧的往事追忆中。


      小城民风古朴,百姓善良淳厚。湘西多山,自然竹子也多,所以人们常常就地取材,用青竹编制许多生活用具,其中竹背篓是当地最流行的生活工具,走在凤凰街头,处处可见造型多样的背篓,有筒状、腰鼓状、椅子状……乡里人穿上土布土衫进城,背上竹篓,朴实;城里人洋里洋气下乡,背上竹篓,时髦。小姑娘的背篓往往编进了五彩颜色的条纹,再配上苗家人独有的头饰、斗篷,那份美丽劲,一点也不亚于大都市里背高档皮包的白领丽人。


      姑娘出嫁,要织“洗衣背篓”作陪嫁。洗衣背篓小巧玲珑,蔑丝细腻,图案别致,花纹精妙,是新娘子巧手勤劳的“招牌”;女儿生孩子,娘家要送一个“娘背篓”(又叫“儿背篓”),作为“斟粥米酒”礼行。背篓则成长筒形,腰小口大,专用来背孩子的;摘苞谷、粟谷则用“高背篓”,它口径粗,腰细,底部呈方形,高过头顶,象倒立的葫芦;砍柴、扯猪草要用“柴背篓”,它蔑粗肚大,经得住摔打。古代有首写背柴的“竹枝词”:"丁丁伐木向高岭,担荷斜阳下茂林;好共负篓城市去,卖钱买米度光阴。"


      背篓中有一种专供男人挑苞谷的“撑篓”,由一根扁担将两只高3尺、径长1尺2 的篾篓串联起来,苞谷插得紧扎扎的,挑在肩上便于下坡陡崖。另有一种木制背篓,几根木棒,穿成一个能置物体的空架,用蔑丝系着,是背原木、送肥猪的好工具。有的为歇息时不释肩,用一“丁”字木棒将篓底撑住,人作半卧势,叫“打杵”。有古人作“竹枝词”唱道:"砍竹新编背篓,百斤重负力难休;好教两臂归圈套,一杵斜阳过岭头"背篓,在山里人看来,如沙漠骆驼,江河三舟。近些年,大庸罗塔坪乡出产的“青岩篾背篓”还作为民间工艺品跻身“广交会”,受到海内外顾客称赞。


      几百年来,竹背篓一直是湘西人的必备用具。小小的竹篓包罗万象,可以当童车盛娃娃,还可以装蔬菜、家禽、农具,甚至背砖盖房,如同肩上的交通工具。山里人常常背着竹篓、装着山货下山,进城换取日常用品,满载而去,再满载而归。沱江镇街窄巷小,大小车都进不去,运送货物只能靠双肩上的背篓。一位大嫂对我们说道:"背篓是我的一只肩、一双手、一条腿。缺了背篓,出门便觉得处处不方便!"几天下来,摄影家老丁扛着"大炮筒",街头巷尾、屋上堤下、水中岸边追逐凤凰背篓的风情,功夫不负有心人,居然被他寻到一只祖传五代的竹背篓,油黄的竹篾已被磨得发亮,竹棍还是那么坚挺,就像湘西人的腰杆一样,再重的担子也压不弯。

凤凰古城旅游接待中心
独立成团咨询专线:400-8830-999
散客拼团咨询专线:QQ:138231222
自助游线咨询专线:QQ:138074408
自驾车游咨询专线:QQ:138017968
商务会议咨询专线:QQ:138230222
报名流程
1——选择来张家界的交通方式
2——选择更好更合适您的旅游线路
3——联系我社进行详细咨询
4——按照您的要求进行行程确认
5——导游在出站口接站启程
凤凰旅游线路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