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凤凰古城旅游网>>湖南特产 土特产 凤凰土特产

凤凰古城挑花技艺

作者:本站编辑 来源:www.i7fh.com 发布时间:2010年04月21日

苗族挑花是一种技术性较强,难度大的工艺操作。它是用白布或浅兰色布和青线作原料。挑花没有底样,只是把布料固定在预先做好的四方竹架上,然后就在布料上用青线随手挑出形象逼真的图案。现在苗族妇女中擅长挑花的已为数不多。


       一种刺绣的针法。土家族妇女用多种颜色的线在底布上做成的图画,称挑花,又名装花。挑花一般采用白底挑黑色花样,或白底配红绿色纹样,也有蓝底青底挑红绿色的,还有用五彩丝线挑制的各种图案。随着时代的进步,越到后来,挑花的色彩、图案变化越多。挑花重在构图。长期生活在崇山峻岭中的土家族妇女,多受山区自然风物的熏陶,在挑花构图用色上常借鉴于大自然物象,如彩霞、鲜花、彩蠂、鸟、兽、龙、竹树等均匀为挑花素材,创作了风格独特、情韵别致的作品。土家族挑花最常见的物品有手帕、褡裢、门帘、帐檐,挂在帐门上,可使洞房大为增色。年轻姑娘喜爱情信物,悄悄送给情人,是一颗爱心的表白。挑花体现了土家族人民传统的文化素养和对幸福生海参的执著追求。人们在吊脚楼里、清溪旁边、树阴下、竹林或田边、地角,见到土家族姑娘们手拿针线在聚精会神地挑花,往往毫不足怪。

凤凰古城旅游接待中心
独立成团咨询专线:400-8830-999
散客拼团咨询专线:QQ:138231222
自助游线咨询专线:QQ:138074408
自驾车游咨询专线:QQ:138017968
商务会议咨询专线:QQ:138230222
报名流程
1——选择来张家界的交通方式
2——选择更好更合适您的旅游线路
3——联系我社进行详细咨询
4——按照您的要求进行行程确认
5——导游在出站口接站启程
凤凰旅游线路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