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凤凰古城旅游网>>湖南特产 土特产 凤凰土特产

张家界名茶简介

作者: 来源: 发布时间:2009年01月13日

(龙虾花茶)

 

(龙虾花)

 

(黄石寨云雾茶)

 

(青岩茗翠)

 

(青岩茗翠)

 

(索溪毛尖)

 

    武陵源风景区盛产香茶,著名的有“青岩茗翠”、“龙虾花茶”、“黄石寨云雾茶”、“天崇毛尖”与“索溪毛尖”等。通过1982年评比,“青岩茗翠”获部级金杯奖,同年又获全国首届食品博览会银奖。“龙虾花茶”也已列入全国名茶。人们经过品尝、评比,并经茶叶专家鉴定,一致认为“青岩茗翠”、“龙虾花茶”等具有外形美观,内质优良等特点。这种茶叶,从外形来看,条索紧结,圆浑弯曲,苗锋显露,银毫满披,色泽翠绿,从内质来看,清香馥郁,味醇回甘,汤色绿明,叶底均匀,饮后爽神,具有熟板栗兰花之奇香,饮后回味无穷。据考证,“青岩茗翠”属高山云雾茶一类。自古道:“高山出好水,云雾育佳茶”。黄石寨枇杷界海拔1000多米,气候温和,云雾缭绕,温度适宜,因而,茶叶嫩度高,品质好。这种独特的环境为茶叶中的氨基酸,咖啡碱等有效成分的形成和增长,提供了优越的生长条件,而对质地粗老的纤维素的形成,则又起到了抑制作用。还有,这些山峰上日照短,直射光少,漫射光多,昼夜温差大,土质的有机质丰富,因而结构疏松,排水又好。一切这些因素,都为茶叶的平稳生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。所以“青岩茗翠”茶,就博得了各地名家的一致好评。湖南省茶叶学会秘书长、湖南农学院副教授朱先明品了这种茶以后,赋诗赞美:

 

风景明珠张家界
不亚桂林七星岩,
藏在深闺无人问,
一举成名万客来。
峭壁劲松多健美,
珍禽怪兽更奇特,
林海吐秀扬四水,
名茶飘香国内外。

 

    张家界还有一种名茶,即初登茶坛的“龙虾花茶”。这种茶,顾名思义,是以风景明珠张家界盛产的独特名贵花卉龙虾花为特征,精心制作的一种黄绿茶。这种茶的主要特色有三:一是形状如虾;二是颜色杏黄;三是内质好;从外形来看,条壮头大身肥,尾巴稍弯曲,状如龙虾花。从内质上品学,香气清悦,汤色杏黄而明澈,滋味甘爽回甜,叶底黄亮,颊齿留香。故游人饮得其汤,如见其状,如临其境,终身难忘……

 

    湖南茶叶专家陆松候教授1982年5月15日,在品尝各地名茶以后,曾作《名茶赋》一首诗盛赞龙虾花茶:

 

    得天广济青云间,(指“广济云雾茶”与“青云银峰茶”)
    独厚勘上岚针茶。(指“土勘上毛尖”与“保靖岚针”茶)
    巧夺安化松针秀,(指安化名茶“松针”)
    天工下界戏龙虾。(指张家界“龙虾花”茶)

 

    在武陵源各景区的商店里还出售一种特产名茶—“天崇毛尖”。这种茶始产于明朝天启年间(1621--1627年),距今已有350余年历史。它的来历是这样的:武昌王子朱如生为了逃避“魏阉之乱”,便削发为僧,法号开天和尚。他有一年,来到这澧水之滨的大庸天崇一带,看到这里风光明媚,山青水秀,便停下修庙,建了一座庵堂,取名“大悲庵”,即“大慈大悲”与“悲天悯世”之意。

(天崇毛尖)

 

(天崇毛尖)

 

    这位法师定居下来以后,就将他带来的优质茶种,播在大悲庵的前后与两侧。这种茶具有清澈味甘,提神醒脑,颊齿留芳之效,故很快就传了出去。他的茶园因在天崇、毛坪一带,故以“天崇毛尖”名之。开天和尚的名茶被永顺宣抚使知道后,十分重视。他一面派其子彭昆到永定区跟班学习,一面向当朝权阉魏忠贤进贡,并呈明熹宗朱由校品尝。皇帝品尝以后,十分得意,立即传旨,作为贡茶。从明至清,这种茶都一直作为名茶进贡。

 

   “天崇毛尖”的特点是:条索紧结,圆浑弯曲,苗锋显露,披满银毫,色泽翠绿,清香浓郁,味清醇甘,叶底均匀,饮后有提神醒脑的功能。这种茶在制作时要经过杀青、初揉、复炒、初烘、整形、摊凉、干果、包装等八道工序。现在,这种名茶已在永定区成批生产,游人可以任意选购。

 

以上部分图片均来自互联网,出处不详,请作者与本站联系。

凤凰古城旅游接待中心
独立成团咨询专线:400-8830-999
散客拼团咨询专线:QQ:138231222
自助游线咨询专线:QQ:138074408
自驾车游咨询专线:QQ:138017968
商务会议咨询专线:QQ:138230222
报名流程
1——选择来张家界的交通方式
2——选择更好更合适您的旅游线路
3——联系我社进行详细咨询
4——按照您的要求进行行程确认
5——导游在出站口接站启程
凤凰旅游线路
分享到: